站群导航

经开区教育局

中学

小学

幼儿园

手机版
综合办公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学部>学子天空>优秀习作>详细内容

写诗这种活动比写历史更富于哲学意味

来源: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11-06-12 16:22:53 浏览次数: 【字体:

要理解这句话,先要明白亚里士多德这句话中的“诗”的含义。这里的“诗”并不狭隘地指诗歌,而是指艺术创造。

首先,文学作品中因为加入了作者的理性思考。因为文学作品比历史更富哲学意味。诗人、作家是不同于历史学家的主动创造者,历史所写的是生活真实和科学真实,而文学作品是作家在既有理智体察,又有直觉根据的心理机制和思维活动中,透过生活真实的表层对社会的内蕴做出艺术的揭示和表现,是作家对社会生活的认识和感悟的产物。作者以生命体验为基础,站在对社会生活给予人文关怀的立场上创作的艺术真实的作品,比历史更能接近现实,具有普遍真理和哲学意味。比如说。杜甫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歌,例如“三吏三别”,被称为“诗史”.他的诗歌中包含的丰富历史内容自然自不待言,但是他的诗歌中有加入了他自身的理性思考,,如对人民苦难的同情,对和平的向往和对国家振兴的期望。这些是写历史时无法表现的哲学意味。

其次,“写诗”还远比历史更有富哲学意味的“真意”。这种哲学意味可以说是一种难以行诸笔墨的“象外之象”、“味外之味”和“言外之意”。在许多作品中,作者并没有有很明确地直抒胸臆,而是在一定的意向中,蕴藏深层次的内涵和哲学意味,不同于历史的就事论事,文学作品给读者更多的联想和思考。文学创造是一种对“真善美”的价值追求,通过“历史理性”去体现“人文关怀”,而历史就没有过多的情感与善的价值追求。作家通过自己的艺术个性,引起读者对社会宇宙人生的思考与感悟。

再次,文学创造不仅仅反映现实世界的个别表面现象,而且还要揭示客观事物的内在的本质和规律,从而达到真理的高度。历史学家描述的是已经发生的事,而作家描述的是可能发生的事。“诗”所描述的事带有普遍性,历史则叙述个别的事。不同于写历史,艺术创作中包含着哲学,哲学凭借艺术而更加精彩。因此,写“诗”这种活动比写历史更富于哲学意味,更应该被严肃对待。

最后,我们还应该辩证地理解这句话。亚里士多德的观点,深刻揭示了艺术与现实和历史的关系。这个观点,不仅肯定人们的历史生活是艺术的本源,还要求艺术的理性内容必须与生活的内在逻辑具有统一性。文学艺术来源于生活,但艺术真实又不同于生活真实和科学真实,它与“假中见真”,在经过艺术改造后,统一于审美化的真实中。因此,写诗比历史更能接近现实,具有普遍性真理和哲学意味。

倪佳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