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经开区教育局

中学

小学

幼儿园

手机版
综合办公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学部>学子天空>优秀习作>详细内容

那年我们高考

来源: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11-06-12 16:18:18 浏览次数: 【字体:

是该说时光如梭,还是光阴似箭,记得有那么句英文是Time Flies 。好吧,就它了。

不知不觉得已经一年了。距高考真的整整一年了 ,不多不少。墙上的三勒浆应该已经到最后一页了,厚厚的一本,一张一张的揭,原来是会有到底的一天。突然想起那时才子(班主任的外号)的一个很变态的举动,他一下子掀掉8 34天变成了26天,压力感油然而生。

那时的我们还不会伤感,那时的我们还不知道怀念。还很期待高考后的放松,我们是那样的没心没肺。我们看不到那时天空的蓝,我们只会偶尔嫌日子过的太慢。看到升入大学的学长们怀念高中,我们嗤之以鼻他们那虚伪的矫情。

可是只有现在我们才真正明白,高中那个地方,我们终有一天是会怀念的。怀念那个一天骂八百遍的地方,怀念斗嘴斗到没完的同学,怀念需要奔跑的食堂,怀念连上厕所都一起的死党,怀念那个同样属于单纯的自己,除了学习我们真的什么都不用考虑。这句话现在再次想起,原来竟是那样不可触及的美好。

马上高考了,最后一次来学校清空宿舍。搬走自己的所有东西。被子、枕头、脸盆、漱口杯、毛巾、衣架、课本、作业纸、讲义、纠错本,还有画满心情的小本子。好像注销一个账号一样,属于这个账号的所有都将一无变成空白。

东西很多,但是能带走的真的只是一小部分。那些回忆,永远留在我们的辅仁了。当我抱着大包小包离开的时候,回头看了一眼我们的房间,已经空了,就像我们进去时的那样。但是,又好像多了些什么,空落落的屋子,空落落的晾衣架,空落落的盥洗间,空落落的柜子。

费力的把东西放在地上,回身,关门,抱起东西,下楼,离开。碰到一个个的学妹,她们的眼神里流露的羡慕,羡慕我的解脱。当时自己也很轻松 好像只要三天后考完,就算是真的解脱了。

经过门口,那个吵过也闹过也在背后骂过的门卫大伯看到我了。说:考试要加油啊 ,说:要回来看我们啊,说:倪佳瑜,你不要忘了我啊。我用力的点点头,然后头也不回的走了,手朝身后的方向拼命的挥了几下,还听到他的声音:倪佳瑜你不要忘了我啊。

我真的不敢回头,眼泪都出来了,三年来,老师换来换去。唯独这个大伯始终没变。还有黄姐,小卖部神奇的黄姐,应该是很多人都怀念的。

我当时说会回去看大伯的,可是也一直没有看过。现在也只记得那天回去的路上,从后视镜里看到自己一张模糊的脸,泪眼模糊里一张模糊的脸。

201067 我考了语文 ,记得有一句默写没有写出来。哪一句我已经忘了,下午考了数学 回去超级难过。爸妈陪我一起诅咒了那个该死的出题者,当时的我还不知道他叫葛军。突然想不起第二天考的是什么了,只记得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场是政治。居然不记得高考的顺序了,霎那间,感慨良多。

时间是种玄妙的东西,它过滤掉了那些它认为的不重要的东西。原来默不出的句子是不重要的,原来先考哪门后考哪门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什么呢?我不知道了。

记得67号的早上,妈跟我说:昨晚有一只蚊子咬我,我就怕蚊子去咬你,可是我又不敢进你房间,怕打扰你。我笑了 ,后来把这事和娜娜讲了,她也笑了。她说她外婆早上听到楼下有一只狗在叫,就丢了个番茄下去,就怕吵醒她,一连丢了几个番茄。那时的我们笑的格外开心,觉得家长们做的事格外具有喜感现在想想,又有谁会对我们那么好?上了大学 才明白了许多。

这就是时间认为重要的,这就是一年后,高考留给我们的记忆。忘记了考次与顺序,忘记了考题和时间,却还记得那些笑容。

记得才子(语文老师,也是班主任)说的司马迁要被阉多少次,项羽要跳多少次江,才是个头(高中议论文用烂了的论据)。记得郑勇(可爱的数学老师)说:把笔放下,我会给你们写的,听我说。记得朱卉(疯狂的英语老师)说:Excellent! 还有那极富美声感觉的语音语调,一直被模仿而从未被超越的。

考完了,解脱了,看着那些押题卷,还有没有做完的讲义。划满了重点的四十份讲义,翻烂了的哲学书 。还有分数相当难堪的数学卷,改来改去的英语作文,整理的清清楚楚漂漂亮亮的各式考卷。一点一点的整理着那些过往的点点滴滴,突然就很不舍了,突然就很难过了,原来以后就不碰数学了,原来不用去办公室订正作业是种很悲伤的事,原来这就不学历史不碰政治了,原来我们没有机会再阉司马迁了。我的《逍遥游》还不会背呢,我的经济学还没学太会呢,三角还有很多不会做呢,原来我不是辅仁人了,原来高考结束了,我就真的毕业了。

原来 高考就已经结束了,我们的高考,这就结束了。而现在,一年了,高考的结束不是昨天的事了,是去年了。一年了,朋友们,你们还好吗;一年了,老师们,你们怎么样了;一年了,倪佳瑜,自己又是怎么样变化了。

还在高考的孩子们,你们加油吧。谨以此文献给我们已然逝去的高考。

倪佳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