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经开区教育局

中学

小学

幼儿园

手机版
综合办公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学部>学子天空>优秀习作>详细内容

从造字法浅析汉字的优越性

来源: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http://www.djxx.com.cn:9090/ 发布时间:2010-12-29 14: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从造字法浅析汉字的优越性

在清朝后期从安阳附近出土的刻有文字的殷墟甲骨,已经确凿地表明:在商代后期(公元前14世纪--11世纪),我国的汉字就已经成为具有严密规律的文字系统了。

在世界的古文字中,具有如此悠久历史的,当然不止汉字一种。但汉字的独特之处却在于,汉民族的祖先在当时生产力极端低下的艰难条件下,在创造方字的时候,具有极其深远的预见性,以至汉字的造字原则和造字方法,历经几千年的演变而保持基本稳定。这在古文字中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现在所讲的汉字的称为六书的造字法,在甲骨文中,我们都可以找到它们的源头。

所谓象形法,象形字当中,也有一些不是直接用来表示具体实物,而是用来表示与实物有关的概念。例如:字,原来是像一个正面直立的人的形状,手足展开,就表示的意思了。这种从名词推广到形容词的造字法,是后来发展出来的。象形字虽然起源最早,但数量却最少。因为宇宙间的事物很多,不可能按每一事物的特征都造一个象形字,很多抽象的概念根本画不出来,而且即使画得出,这种依样画葫芦的造字法也太笨了。后来为了克服象形字的局限性,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就又发明了另一种造字法--指事法。

所谓指事法,就是用象征性的符号或在图形上加上指示性符号来表示意义的造字法。这种造字法大体上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单纯性的符号,即不成图形的符号(成了图形,就是象形字了)。另一类是附合在图形上的符号。
会意法,就是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字,按意义合起来表示一个新的意义的造字法。汉字发展到这一步,还不能满足表示的需要。因为有些意思画三四个图还不能解决问题。我们的祖先有着无穷的智慧,他们想到了文字是记录说话的,说话跟声音有关,那么文字是不是可以把声音记下来呢?于是就又发明了形声字。  
形声法,就是由形旁和声旁拼合而成的造字法。形声字是在象形、指事、会意的基础上产生的。尽管它还属于表意性质的文字,但已突破了汉字形体的束缚,沟通了方块汉字与语音的联系,这是汉字从表意迈向表音的一个重大发展,成了汉字发展的主流。 
除了上述四种外,还包括转注和假借。但严格说来这两种应属于用字的方法。

随着历史长河的波涛滚滚而去,世界上的许多古老的文字(如古埃及、古印度的象形文字和苏尔美人、巴比伦人、亚述人、波斯人等使用过的楔形文字),都已经消亡了,已成为历史的遗迹,而汉字却长盛不衰,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发展,这与汉字的神奇的性质密不可分。

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语言文字,就文字系统来讲,不外乎表形文字、表音文字和表意文字三种。汉字却超然独立于上述三种文字系统之上。汉字以其部首偏旁为拼符,按照一定的规律,像神奇的魔方一样千变万化,拼成数以万计的方块形构形。而每一个方块形构形(汉字)都是形、音、义的三位一体。这在世界古文字系统中是非常罕见的。正是这一特点,使得汉字能够经受历史的检验,能够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并在现代社会中仍然能够焕发出青春的活力。

汉字的构词能力强,这一点,与英语比较很容易明白。举例而言,在汉语中若以字作为语素,可以与其它语素组合成许多词语,如:学生( student 学习(study 学校(school )学院( college 学科(subject 学期(term )等等。但是在英语中,这些词语却不能用语素组合词语的办法来构词,而是完全不同的词语。

由于汉字构词能力强,信息量大,因而使得汉字又具有简洁的特点。全国著名的学者、语言学家郭绍虞先生在《照隅室语言文字论集》一书中指出:有人讲,联合国的会议记录,用中、俄、英、法等六国文字,结果中文最薄,俄文最厚。这虽是小问题,固不能仅凭这一点来定重形和重音的两种文字的优劣高下,但当记录讲稿时,用汉字记录,的确比其它拼音文字要省事一些,这也是事实。

不仅如此,汉字还具有易识易记的特点。汉字中有80%以上的字是形声字,只要掌握了一定数量的形符的准确含义,掌握了一定数量的音符,也就可以多快好省的掌握三千常用汉字。即使在近代出现的文字中也能够体现这一特点。如字。看起来就像一个人在放声大笑;看起来就像一个人在哭。又如简化字中的字。细小的土粒便是灰尘,上小下大的东西便是尖。

这种造字的幽默、诙谐与机智为历代的书法家留下了极大的再创造的余地。中国的书法家之所以能用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黑白线条表现出各种情感与韵味,这与汉字本身的特点有关。

汉字具有极其高雅的审美情趣。汉字被称作方块字,它方方正正,四平八稳,横竖撇捺,结构匀称。中国的汉字的发展与书法艺术的发展,从一开始就是同步发展,互相促进,彼此滋润的。汉字书法艺术更是世界一绝,无与伦比。其楷书如立,行书如走,草书如奔,实在魅力无限。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以汉字为书写对象,产生了许多著名的书法家,创造了许多书法艺术的珍品。这在世界各国文字的发展史上,是独一无二的。不仅使中国人,海外华人着迷,连有的外国人,斗大的汉字不识一个,也把汉字条幅挂在中堂,以表示自己对中华文化的喜爱与向往。

汉字,是我们的祖先几千年智慧的结晶,是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甚至至今,日本,韩国等国家还在借用汉字。作为学习中文的学生,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汉语。不说,继往圣之绝学,开万世之太平,也要实实在在地学习汉字,学好汉字,传承祖先的文化,为社会做出我们应该做出的贡献。

10243103 倪佳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