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经开区教育局

中学

小学

幼儿园

手机版
综合办公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学部>校园资讯>校内新闻>详细内容

砥志研思新课标 笃行不怠行致远——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中学部承办2022年经开区初中音乐教师评优课活动

来源:东绛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22-11-25 13:51:24 浏览次数: 【字体:

07b7db0b059e45d09a48e92246c723d0.jpg

为深化音乐学科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我区中学音乐教师队伍建设,夯实基本功,加快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步伐,11月24日,在我校承办了经开区中学音乐教师评优课活动。区教育局戴文晶老师、中心组成员王志伟老师、区骨干教师华筱懿老师、区骨干教师顾一乾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教师们同台竞艺,以精湛的专业基本功、巧妙的课堂设计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奉献了一台课堂教学的“饕餮盛宴”。

无锡市太湖格致中学蔡明宇《念故乡》

通过聆听、对比两种方法让学生感受到歌曲的思乡之情。在导入环节播放《自新大陆交响曲》视频运用媒介及艺术语言,让学生了解作曲家生平和相关文化引出《念故乡》,接着教师范唱《念故乡》引导学生说出歌曲的曲式结构,进行分段学唱。通过音乐要素的对比引导学生有感情的演唱歌曲,提高艺术表现力。运用一定的竖笛演奏技巧吹奏《念故乡》,提高演奏的表现力。在拓展环节欣赏合唱《念故乡》进一步加深对作品的了解,养成倾听音乐的良好习惯,初步掌握音乐欣赏的基本方法。

金桥双语实验卞坤霖《思乡曲》

艺术作为一种多样化的人类实践,不可能脱离文化和环境而独立存在。马思聪在《思乡曲》中如何将西洋乐器民族化便是这节课的主线。首先,感受小提琴的音色,用比较的方法了解民歌中小提琴演奏技法:连弓、滑音。其次,从音乐的几个方面让学生去感受此主题的情绪变化。最后,让学生自己聆听分析。当学生对所感知的音乐有了深刻的情感体验时,会对音乐形象内容产生情感的共鸣。

太湖格致刘子微《游击队歌》

通过感知、聆听、演唱等教学手段和方法,让学生感受木管五重奏中不同乐器的表演形式,感受乐曲中塑造出游击队员们机智、灵活、坚强并充满革命自豪感,同时,深深体会当时的革命文化。并通过探究节拍、速度等音乐要素,引导学生进一步感受到这首作品的艺术魅力,帮助学生把握形象化的历史。最后,用舞剧《游击队歌》的不同艺术表现形式作为教学拓展,让学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游击队员们乐观的精神、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

东绛第二实验中学部 祝倩钰《命运交响曲》

本节课设计紧紧抓住作品中的“命运动机”,通过音乐的体验和表现为主线,让学生感受音乐的情绪、速度、力度等音乐要素。通过学生自己创编动作,男、女生合作,让学生感受到贝多芬创作《第五交响曲》时理想和现实矛盾的境况,以及他面对困难永不低头的坚定信念。最后选用第四乐章作为拓展,让学生可以直接从音乐中了解到,贝多芬是一个绝不会向命运低头的人,光明定会战胜黑暗。

区音乐教研员钱震老师开展了题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中学音乐课堂》的讲座,探究新课标背景下音乐课堂的有效教学,实现学校教学质量水平的融促提升。同时,钱老师从教学方式的运用、教学活动的开展以及教学评价的体现出发,给予四节课细致化点评,指出唱游与律动课堂要“以美育人”,重视学生的课堂体验。同时,教学要建立在学生已有基础上,由浅入深地进行教学活动。

艺术的道路没有尽头,只有坚持不懈、脚踏实地才能达到自身的完善。此次音乐教师评优课活动,为音乐教师们的成长搭建了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本次活动是一次探索与研究,促进教师们在“新课标”背景下朝着高质量、高水平的音乐课堂迈进。


终审:*朱杰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