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经开区教育局

中学

小学

幼儿园

手机版
综合办公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学部>教育技术>规章制度>详细内容

网络管理人员职责、权限

来源: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http://www.djxx.com.cn:9090/ 发布时间:2008-09-22 15:00:24 浏览次数: 【字体:

网络管理人员职责、权限

1.网络基础设施管理

在网络正常运行状况下,确保网络通信传输畅通,掌握局域网主干设备的配置情况及配置参数变更情况,备份各个设备的配置文件;对运行关键网络的主干设备配备相应的备份设备;负责网络布线配线架的管理,确保配线的合理有序;掌握用户端设备接入网络的情况,以便发现问题可迅速定位;采取技术措施,对网络内经常出现用户需要变更位置和部门的情况及进行管理;掌握与外部网络的连接配置,监督网络通信状况,发现问题后与有关部门及时联系;实时监控整个局域网的动转和网络通信流量情况:制订、发布网络基础设施使用管理办法并监督执行情况。

2.网络操作系统管理

网络管理员的核心任务之一。能够熟练地利用系统提供的各种管理工具软件,实时监督系统的运转情况,及时发现故障征兆并进行处理。做到随着系统环境变化、业务发展需要和用户需求,动态高速系统配置参数,优化系统性能。

3.网络应用系统管理

一旦出现故障时,将故障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4.网络用户管理

其内容包括:用户的开户与撤消管理,用户组的设置与管理,用户使用系统服务和资源的权限管理和配额管理,网络管理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原则。

5.网络安全保密管理

注重网络的安全与保密管理。安全主要指防止外部对网络的攻击和入侵,保密主要指防止网络内部信息的泄密。

6.信息存储备份管理

采取一切可能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保护网络中的信息安全。进行定期手工操作备份;将备份数据随时保存在安全地点。

7.网络机房管理

掌管机房数据通信电缆布线情况,在增减设备时确保布线合理,管理工作维护方便于工作;掌管机房设备供电线路安全,在增减设备时注意负载的合理配置;管理网络机房的温度、湿度和通风状况,确保网络机房符合防火安全要求,另外,保持机房整洁有序,按时记录网络机房运行日志。

8.保证所维护管理的网络正常运转

在系统或网络发生故障时,能够判断出问题所在,给出解决方案,使网络迅速恢复正常服务。

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中学部)

2008-9-1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