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经开区教育局

中学

小学

幼儿园

手机版
综合办公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学部>教学工作>青年教师培养材料>详细内容

王娟玲第12周教学指导表

来源: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http://www.djxx.com.cn:9090/ 发布时间:2014-01-23 08:35:21 浏览次数: 【字体:

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中学部

“青蓝工程”教学指导记录表

2013 学年度 1 学期 姓名 王娟玲 学科 数学

周次

14

日期

2013-12-3

指导教师

丁小强

教学目标

1能利用示意图和列表格作为建模策略,分析行程问题中的等量关系列方程.

2经历和体验运用方程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

难点

借助示意图和列表格分析问题,建立等量关系.

一、概念探究:

1.情景创设:

甲骑摩托车,乙骑自行车同时从相距250千米AB的两地相向而行,经过5小时相遇,已知甲每小时行驶的路程比乙每小时行驶的路程的3倍少6千米,求乙骑自行车的速度.

2.学生活动、意义建构、数学理论:

题中的相等关系是:甲行驶的路程+乙行驶的路程=两地之间的距离,设乙骑自行车的速度为x km/h,则甲行驶的速度为(3x-6km/h

列表分析:

速度(km/h

时间(h

路程(km

3x-6

5

5(3x-6)

x

5

5x

线形示意图略.

列方程得5(3x-6)5x=250

二、数学应用

甲、乙两车从相距390km的两站同时开出,相向而行,甲车每小时行80km , 乙车每小时行100km,问出发几小时后两车相距30km?

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自己尝试分析,教师提示:这个问题可以用列表和画示意图的方法来分析,试试看.你借助分析过程能得出问题的相等关系吗?根据相等关系如何列方程,把你的想法与大家交流.

学生熟悉用表格和线形示意图分析解决.

思维拓展:问题设计:请结合下面的方程,自编一个情景应用题,并与同伴交流.

三、回顾反思:

1)课时结构构思:呈现问题情景--学生尝试解决问题,引导相关经验和认知的冲突--教师引导,学生合作探究--教师组织学生交流学习过程,达成深层理解--呈现新问题,思维拓展,促进知识的应用与整合.

2)行程问题中三个量的关系学生印象深刻,分析问题重在理顺三者的内在关系,抓住其中的一条线索路程(或时间或速度)找相等关系,这是解题的关键.

问题的提出与解决

1、行程问题中的三个量是什么?它们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2、在列方程中,如何寻找等量关系?根据题中隐含的条件寻找等量关系,或者为路程相等,或者是时间上相差。分清楚题中有几种情形下三者之间的关系。

指导教师意见

1、抓住等量关系,让学生寻找等量关系,并用自己的语言表述。

2、教师需要将等量关系表述出来,并板演,便于学生理清思路。

教学指导表请每2周上传一次,上传地址:会员中心---中学部发布管理----发表文章---选择栏目:教学工作:青年教师培养材料

教学指导表上传要及时,名称要齐全,必须包括姓名,周次。如2毛巾钧青蓝指导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