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经开区教育局

中学

小学

幼儿园

手机版
综合办公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学部>德育工作>心理健康>详细内容

策划学习 提高效率

来源: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http://www.djxx.com.cn:9090/ 发布时间:2008-09-28 09:00:48 浏览次数: 【字体:

学习活动前的自我监控即学习的计划性与准备性是一种重要的元认知能力。初三学生思维水平有了飞速发展,抽象逻辑思维是其主导的思维形式,但由于元认知是一种较高层次的认知状态,而且初中生思维的概括与统整能力还不是很成熟,再加上一些教源性及家源性因素的长期影响,使得初中生即使是初三学生其计划能力发展仍不成熟,需要教师给予一定的指导与帮助。

初三阶段,学习内容多,任务重,如缺乏计划就难以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动机是计划的引擎,计划是行动的指南。有计划地学习,对学生的学习有鞭策和指导作用,也是获得学习成功的重要条件,有计划地学习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有利于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学生是终身受益的。

我校兼职心理辅导老师请学生尽情写出的“最近比较烦”的实际例子,来反映初三学生的普遍心态,引起学生共鸣,导入话题;通过对寓言故事“孩子在为谁而玩”的思辨,使学生明白“为自己而玩”而不是“为美分而玩”的学习过程才是快乐的,旨在使活动能更具趣味性,辅导更有实效性;通过计算“时间的馅饼“之后,接着进行学习计划性的自测,讨论制定计划的必要性和在良好动机下的计划执行的有效性。整个辅导过程中,听到学生对学习原始动机的回答大多是将来有个轻松的工作、多赚钱之类的,有约85%的学生举手表决从来没有制定过学习计划,有约90%的同学举手表决自己策划学习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可见,通过有计划地学习提高效率,从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