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经开区教育局

中学

小学

幼儿园

手机版
综合办公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学部>德育工作>德育科研>详细内容

享受健康的网络交往

来源: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http://www.djxx.com.cn:9090/ 发布时间:2009-03-20 12:46:35 浏览次数: 【字体:

享受健康的网络交往

东绛实验学校 李菊芳

对中学生网络交往的认识,我做为德育工作者跟学生交流的比较多,特别是自己班级里的同学,在谈话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新的名词:MM、稀饭、青蛙、PK、东东、9494等等,回到家中无意中从自己的孩子口中也听到这些词语,然后问自己的孩子这些词语的来源,她告诉我,都是网上学来的,妈妈你还不懂这些啊?你已经out......我在思考,我真的落伍了吗?于是我上网查阅一些这方面的资料,并让我吃惊:据最新的统计数字,截至1999630日,我国上网人数共400万,比1998年底的210万翻了一番。上网的人的年龄多集中在1625岁之间。而文化程度以高中到本科居多。近两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年龄段有下降的趋势,中学生网民也在逐年增加。中学生尤其是在校中学生是上网主要的生力军,他们或利用网络获取新信息,或通过网络结识更多的朋友,然而,中学生上网的目的方式不尽相同。现在城市里的中学生,几乎人人都有接触过网络的经验,其中经常上网的人就有40.7%,且绝大多数也都是上网聊天的常客。

二、引导学生健康的网络交往

1.找出问题

有不少家长反应孩子放学以后特别喜欢上网聊天、游戏。甚至还有一位已经无可奈何的家长带着他的孩子来到我的面前跟我说了孩子上网的时间:每天父母休息了,孩子偷着去网吧,直到第二天早上父母上班前才回家。有一天接到了班级里一位家长的电话,说他的孩子常有网友的电话,你看看有没有网友寄给她的信件。突然有一天,我果然收到了那位同学的几份来自远方的信件,我了解过,这位同学在这个地址这里没有亲戚也没有朋友,我想到了一定是网络上认识的网友。我在想如何处理这件事情,如何跟这位同学开口交谈这件事情,刚好我观察到她最近上课不专心,作业也没有以前认真,英语默写也要重默。她刚好来重默英语,我顺便跟她交流最近在学习上的退步,并一起寻找退步的原因,然后拿出她的那些信给她,半开玩笑的问她:这些信是一个没见过面的朋友写给你的吧?她一下子被我给蒙了,脸一红跟我说:老师是我在上网的时候认识的,算是网友。我接着说:老师也上网的,也认识一些网友,但从来不会给她们我的真实的地址,她没有了戒心,跟我说了她认识的网友的详细情况。还告诉我班级里友不少同学都上网的,认识很多网络里的朋友,但无法分辨好坏,我想我何不在班级里跟同学一起讨论一下这个问题,让他们都有一个在网络上交往的能力呢。

2、解决问题(网络交往的主题班会)

我利用一些网络新名词MM、稀饭、青蛙、PK、东东、9494等让学生体会现代的时尚,引导出这些词语来源于网络,并利用写有网络字样的卡纸,让学生分小组讨论并写出:你看到网络这个词语所想到的东西。让中学生明白网络在给人们带来巨大好处和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的忧虑。它如同一柄悬在人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都在向人们展示其危险的一面。网络有很多危害,我通过现场调查《你眼中的网络危害》得出:沉溺网络、网友见面、色情暴力、网络恶搞、其它。并通过举手的方式来选择你认为排在前三位的网络危害,每位同学可以举三次手。排在第一位的是第一项沉溺网络,第二位的是网络色情暴力,第三位的是网友见面。利用我搜索的资料加以证明:《青春防线》: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统计: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70%因受网络色情暴力内容影响而诱发盗窃、抢劫、强奸等几类严重犯罪。通过同学之间的讨论,同学生活中的事例、教师的佐证不断的提高学生对网络交往的识别和判断能力。

三.引导学生制定规则,共享健康的网络交往

引导学生制定规则,共享网络交往,通过自编规则,小组合作,成果汇报等形式。小组讨论气氛热烈,如:上网要遵守道德规则和法律法规,在网络交往中不可以透露自己的真实信息,不要过分信赖网络中的虚拟的人物,不利用计算机去干扰别人或伤害别人; 不利用计算机去进行偷窃; 不要窥视别人的文件或拷贝你没有付钱的软件; ④不要未经许可而使用别人的计算机资源; 不要盗用别人的智力成果; 在网络聊天室、公告栏等公共场所要语言文明,不辱骂他人;与网友交流,要真诚友好,不欺诈他人;不制造,传播病毒,不做法律所禁止的行为。并给自己制定上网的行为准则,以免引发不良后果。利用学生讨论的结果制定出《班级网络交往公约》,网络交往不仅要遵守道德,更要遵守法律。在班级里一致通过,为了完善班级公约,让学生参考《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

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却充满着陷阱和诱惑。任何事物的出现都是有利有弊的,我们要用全面的观点看问题。既要充分发挥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对学生学习、生活方面的积极作用,又要尽量减少它对中学生的不良影响,加强这一行业的管理。要创造一个好的社会大环境,既符合现实又能引导中学生正确发展,各行各业都有责任。由于中学生自控能力不强,社会应限制中学生上网的时间和内容等,不要让他们受不良思想的影响或迷恋上网。网络是先进的,也是危险的。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却充满着陷阱和诱惑。中学生要正确认识网络的两面性,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学会保护自己,自觉遵守网络规则,从而尽情享受健康的网络交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