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经开区教育局

中学

小学

幼儿园

手机版
综合办公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学部>德育工作>德育科研>详细内容

文化判断力初探

来源: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http://www.djxx.com.cn:9090/ 发布时间:2009-03-20 12:43:52 浏览次数: 【字体:

文化判断力初探

许利芳

“文化判断力”即对纷繁复杂的文化现象、文化市场、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能够凭借自己丰厚的文化积累与见识、品评鉴赏能力和敏锐的观察批判能力,准确地判别其价值取向的善恶、优劣和真伪,从而做出鲜明的选择来指导自己的行动。

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今天,文化大潮汹涌澎湃,文化产品风起云涌,文化时尚层出不穷,面对纷繁复杂的文化现象,提高文化判断力至关重要。培养学生的文化判断力成为语文学科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那么又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形成中学生的文化判断力呢?

一、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

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文章的解读中,从思想上深入课文内容,不仅有所学而且有所思,是语文学科教学实施德育渗透的关键.广泛创设与利用健康有益的文化情境吸引青少年的文化参与,在文化价值澄清中拓展信仰判断力、道德判断力教育。落实高课堂教学,还是需要有扎实的课堂教学基本功,先抓住学生,才能教育学生.因此,语文课堂的生动性灵活性还是唤醒学生主动学习意识的重要因素.

二、提高教师的引导意识。

语文教师,要关注时代,关注社会,与时俱进.要关注网络文化及其热点现象,运用自己的文化判断力,对学生的人文意识进行引导。在网络世界中,散布着各种消极的、颓废的文化。这些垃圾文化往往借助网络,披着各种诱人的外衣不断向我们涌来,并影响着我们学生对所需内容的理解和接受,污染了学生的心灵,诱发他们背弃伦理道德,形成扭曲的人格。这无疑十分需要教师给予正确的引导,帮助学生认识这些垃圾文化的危害。

三、进行探究实践,锻炼文化判断力

人是在探究实践中不断获得社会知识和掌握行为规范的,因此,在语文课堂中教师要多创造一些让同学互相交流、探究、实践的机会,让学生的思维碰撞产生火花。课外,要鼓励学生开展探究学习,参与一些精心设计的、具有个人和社会价值双重意义的活动。实践活动具有生动、形象、直观、灵活的特点,是培养学生道德的知、情、意、行在高层次上协调发展的重要渠道,也是培养学生文化判断力的途径。也许,从一次劳动中能够体验到创造财富的那份艰辛和快乐;从一次助残活动中能够激起对弱者的同情与悲悯;从一次环保调查中能够生发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情怀和责任……道德信念一旦化作思想血液,在思想的血脉里流淌,方能真正转化为个人的道德理智和道德良知;而个人一旦具备了道德理智和道德良知,才真正具备了文化判断力。

   德国哲学家康德曾这样说过:愚昧的人之所以区别于聪明的人,根本在于他不具有判断力。”21世纪的中学生风华正茂,聪慧好学,定能努力提高文化判断力,区别精华与糟粕,铸造良好的人文素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