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小学部>新闻资讯>其他新闻>详细内容

其他新闻

归档时间:2022-11-09 10:32:34

课程发展中心:望闻问切 把脉项目 建设课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4 16:26:15 浏览次数: 【字体:
--记2018江苏省小学特色文化建设工程项目培训活动
9月11日至14日,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盛征带队,课程发展中心两位老师同行,前往扬州参加了由江苏省教育厅组织、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基地建设指导中心承办、扬州市教科院和汶河小学协办的2018年江苏省小学特色文化建设工程项目进展汇报和培训活动。
开幕式上,主办方扬州市教育局领导致欢迎辞,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介绍了全省课程基地建设现状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江苏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倪娟作了题为《小学特色文化课程基地:目标、现状与展望》的讲座,指出了当前小学特色文化课程基地存在的问题、建设内容,分享了多个优秀案例,对《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基地建设指南》进行了解读,提醒了项目学校厘清文化与经历、教育、课程、素养之间的关系,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赞誉。
9月12日,之前立项并通过终评获得江苏省特色文化建设工程项目“优秀”等第的来自南京、无锡、常州、苏州、扬中、南通的6所小学就各自学校的特色文化建设项目进行了经验介绍,给与会学校代表提供了经验范本。下午,所有与会代表前往扬州市汶河小学(北柳巷校区)考察,参观了该校的校园文化和社团活动,听取了该校校长有关学校特色文化建设概述的介绍,观看了作为国学特色学生社团活动的展示,参与了教师沙龙,受到与会者的认同。大家纷纷赞同江苏省教科院基教研究所研究员喻小琴博士的评价:“这个学校思想有张力,人员有实力,案例有范例。”
9月13、14日,来自全省的、参与2018年小学特色文化建设项目的小学分成三组汇报了各自的实施进展情况,专家逐项进行了指导与点评。我校课程发展中心副主任郭春华代表学校从学校概况、项目实施进展、面临问题和进一步打算等三个板块,围绕《江南农耕文化主题学习课程建设》作了详细汇报。专家们认为,学校顶层设计规划很到位,课程设置螺旋上升有梯度,项目团队培训建设有体系,对学校目前的项目实施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项目实施目标应更多聚焦在学生发展上,关注学生过程性感受,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
培训活动圆满成功,专家们的中肯建议和其他学校项目建设的经验,为我校的特色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促进学校对廷弼农耕文化教育意义的再思考和对项目选择标准的再斟酌,提升课程建设中教师的参与率和学生的体验率,真正打造对新城市孩子富有教育意义的农耕文化课程。相信东绛的孩子们在学校校园生活、课程生活和课堂生活中真正得到诗意成长!
(报道:殷苒 摄影:郭春华)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