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小学部>新闻资讯>教学工作>教学研究>详细内容

教学研究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语文教研工作计划

来源:东绛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22-09-01 13:58:5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语文学科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推进课程改革为核心,根据区语文学科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结合我校教学工作实际情况,本学期语文学科组以全面提高学校语文教学水平及语文教学质量为宗旨,根据区语文教研活动安排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计划为指导,积极开展各项教学工作,规范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研质量,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从而加强学校的语文学科建设,全面提升我校语文教学质量。

二、主要工作:

1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重视教学理论的学习和研究,积极更新教学理念,努力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时俱进。本学期颁布并下发了2022年语文新课标,同时根据区教研中心的安排,组织老师参加各级各类听课学习活动和新课标解读。本学期开继续认真推行校内预约课制度,以更好地发挥骨干教师的导向作用,促进教师间的观摩、研讨,引领教师以“思考”“研究”促进课堂质量提升。预约对象的预约课若出现教师态度不认真或课堂效果极不佳等情况,将会适当增加被听课机率,后期再跟踪听课至少一次。继续组织三年以内青年教师校进行校基本功比赛活动,考查青年教师对教材的解读能力,敦促青年教师重视基本功的训练、对教材的钻研,努力提高自身的语文素养和业务能力。继续深入推进教师“走出去、请进来、登上台”的教师培训举措,组织老师参加各级各类专题培训,更新教育理念、丰富教育实践、积累教育经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2、规范语文教学常规管理。

将各项教学常规真正落到实处,保证学校语文教学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重点加强对统编教材集体备课流程的管理,注重利用新的备课组,优化上学年刚刚成形的集体备课教案,丰富改进小练笔教案和优秀学生作品集,做到认真研读教材、集体智慧共享、个性化修改、针对性反思相结合,促使团队力量与个人钻研的高度融合,从而切实提高集体备课的质量。根据教师发展中心的安排,不定期地对老师的备课、听课、作业进行检查,并及时反馈,敦促老师们认真对待各项教学常规工作。同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认真解读、吸收新课标内涵,一如既往地做好我校语文学科的各项工作,加强学校的语文学科建设,全面提升我校语文教学质量。

3、积极推进分层作业、个性作业,切实落实双减。

以大单元为基础,优化分层作业的设计,更加注重系统化、层次性、连贯性,确实做到分层作业更贴合新课标理念。一月至少一次个性化作业,形式多样化,积极调动孩子们语文学科的积极性,提升孩子动手实践的能力,切实落实双减,增质提效。

4、继续狠抓学生的写字质量。

将写字任务落实到平时的教学中,促使学生树立“提笔即练字”的意识,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各年级继续以学校写字教学纲要为指导,上足上好每周一次的写字课,按本年级写字计划精心组织教学,培养学生写字兴趣,加强写字方法技能指导,注重过程性管理与反馈,切实有效地提高学生书写质量。

5、提高作文教学的课堂实效性。

加强习作指导,采用情境创设、范文引路、写法交流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写作兴趣,教给学生谋篇布局、遣词造句、表情达意的方法,使他们乐于表达、易于动笔;重视作文的讲评与批改,提倡师批、自批、互批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自主作文、自主修改能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