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小学部>新闻资讯>教学工作>教学信息>详细内容

教学信息

聚焦学科素养 践行育人课堂——经开区学科育人视角下新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东绛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22-11-16 14:25:28 浏览次数: 【字体:

聚焦学科素养 践行育人课堂——经开区学科育人视角下新教学研讨活动

为推进江苏省“十四五”规划重大课题《学科育人视角下“新教学”体系构建研究》的探索与实践,深化区域基础教育课堂教学变革,11月15日上午,经开区“学科育人视角下新教学研讨活动”在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成功举行。无锡市教科院教科所所长陆启威、经开区教育局副局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钱柯、东绛实验学校校长吴亮以及区重大实验学校项目负责人、区内各校相关学科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本次活动聚焦新教学,立足新课标,课堂展示精彩纷呈,专题汇报成果频传。

活动在钱柯副局长的致辞中拉开序幕。她充分肯定了各校在教科研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强调了研讨活动对经开教育的重大意义,指出了经开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尚贤融创小学许黎颖老师上了一节大单元整合的习作课。许老师以“围绕中心意思”为教学内容,关注学生已知经验,紧紧抓住单元中两篇精读课文、两篇习作例文展开,通过回顾与发现,循循善诱,引导学生掌握“围绕中心意思写”的方法,学生们尽情发挥想象,挥洒笔墨。

东绛实验学校夏奕老师运用俏皮的语言、活泼的动作,给学生们上了一节节奏明快的音乐课。美妙的钢琴声伴随着清亮的童声,唱出了美好的旋律,加上富有童趣的模仿动作,让每个学生都成为了“小小音乐家”!

课堂展示后,太湖实验小学副校长王秀兰、华庄中学教学处主任娄志军针对各自学校的“新教学”实验经验作了精彩的专题汇报。王校长从“我们起点如何、我们为什么做、我们做了什么、我们做成什么、我们做得如何”五个方面介绍了学科育人视角下,太湖实验小学师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具体做法,交流研讨,经验总结,论文撰写,“田野式课堂教学”构建研究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娄主任展示了华庄中学学科育人视角下、“至美课堂”中的坚守与升华。他们追寻适合生长,追寻高效生长,追寻品质成长。在至美环境中扎实建设“至美课堂”,在品质成长中开展社团活动,“至美课堂”取得了累累硕果。

陆启威所长对两节研究课、两个专题汇报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充分肯定了两节展示课所体现的育人方法、两所学校在新教学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陆所长的讲座内涵丰富、高屋建瓴、启迪思想。他从“什么是新教学”为出发点,剖析了新教学的本质,明确了“如何实施新教学”的具体实施方法。他强调,一要变革教学关系。从以教为主走向以学为主,建立学习中心课堂;二要注重学科实践。从学科认知走向学科实践,构建实践育人方式;三要实施结构化教学。从碎片化认知走向结构化学习,形成整体性认知。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本次研讨活动充分体现了经开区教育局对教科研工作的重视,更加坚定了的各校转变育人方式、提高教学质量的信心和决心。作为省重大课题“学科育人视角下‘新教学’体系构建研究”实验学校,东绛实验学校将积极适应和有效应对素养教育时代的教学挑战,加快构建和推广核心素养导向的新型教学,让学科教学发挥文化知识、思维能力、品格价值等促进学生发展的作用,让“学科育人”真正落地生根!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