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专栏>制度建设> 详细内容

制度建设

党员理论学习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08-10-22 09:35:0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推动我校全体党员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进一步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头脑,为构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机制打下坚实基础,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党员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以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紧紧围绕十七大的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为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战略目标上来,动员和激励广大党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学习内容
1、重点研究十六大以来党的重要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精髓。
2、选学马列著作和毛泽东、邓小平著作,了解党的历史和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实践;把握科学体系,掌握精神实质。
3、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的重要文献,特别注重学习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近期所发文件,以适应迅速发展的形势。
4、学习科技、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知识,特别是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各种新知识。
三、学习方式
1、个人自学。党员要根据工作需要和本人情况,制定理论学习计划,主要利用晚上和双休日等业余时间自学,每周自学时间不少于4小时;要做自学读书笔记,主要记录学习的时间、内容、心得体会及思考的有关内容,并为集中学习讨论作好准备。
2、支部集中学习。要坚持和健全四项制度:一是定期学习制度。全年学习要有总体规划和具体安排,并按计划组织实施;全年平均参学率不低于80%,集中讨论时间不少于12天;二是学习考勤。每次学习实行签到,做到三簿齐全,即有签到簿、学习记录簿和个人读书笔记簿;三是学习调研制度。结合专题学习和工作实际,每年撰写4篇以上学习体会文章或调研报告;四是文档管理制度。支部集中学习的签到簿、学习记录簿和能证明学习成果的材料,应保存完整,建立档案,以备检查。
3、辅导和交流。党支部根据学习内容确定专题,就某一专题推选或聘请专人对党员进行辅导。每年还应推选出学习收效突出的同志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交流或在全校党员大会上交流。
四、考试和考核
为检查和促进学习,实行考试和考核相结合的制度。考试主要检验学习内容的掌握情况,考核主要是检查计划落实、制度执行和对理论掌握、运用情况。总分为100分,其中考试60分,自学笔记、作业和撰写文章情况20分,参加集中学习讨论或有关活动情况20分。
1、考试方法。根据理论学习规划的要求和形势任务的需要以及学习方式的不同,采取不同的考试方法。考试以闭卷为主,开卷为辅。
2、考核办法。考核分三种形式:一是个人述学,由党小组长或支部书记对每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估,写出总结;二是民主评学,由全体党员以填写测评表和座谈等方式进行;三是党委考评,主要是查阅资料和有关学习档案。
五、加强领导,保证学习制度的落实
1、提供学习材料,抓好考核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为党员学习提供可靠保证。
2、主要负责同志要组织和领导好学习。要带头学,带头执行制度,督促支部党员搞好学习。
3、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
2008年9月1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