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专栏>学习园地> 详细内容

学习园地

戴明书记在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来源:东绛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19-10-29 09:32:39 浏览次数: 【字体:

同志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我们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以及经开区党工委、太湖街道党工委关于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我们东绛实验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本次主题教育总体安排3个月时间,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党员教师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教师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破除“守成”心态、树立“领跑”思维。

下面,就咱们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刻思想认识,增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对加强主题教育组织领导、落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讲话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方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推动落实。

(一)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理论武装取得积极成效。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各种风浪面前经得住考验。

(二)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三)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筑牢在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全力补足各项事关群众利益的“短板”,增强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四)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实现经开教育良好开局的重要保证。今年经开区刚刚成立,上半年是起步阶段,我们在全力夯实基础,下半年就是加速阶段,要全力抓推进落实,为经开社会事业实现良好开局贡献自己的汗水与力量。我们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让广大党员干部勇于迎接挑战和机遇,把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作为初心使命的实现载体,以“打先锋、站排头”的精气神,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为经开区社会事业提质创优建高地,筑基强腰树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二、明确目标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安排

党中央对于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都作了明确规定,努力达到以下目标:一是理论学习有收获。二是思想政治受洗礼。三是干事创业敢担当。四是为民服务解难题。五是清正廉洁作表率。

为了确保此次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就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紧跟中央和省市委以及区党工委部署,结合实际情况,有的放矢抓好具体活动安排。

(一)要坚持理论指导实践的政治自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全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其他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教育教学实践的的行动指南。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革新自我、改造自我的过程,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昨天我们每一位党员已经制定了主题教育的个人学习计划,希望大家能够按照既定计划认真学习。

(二)要坚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让全校党员教师思想政治接受洗礼,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的各项事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确保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态度上鲜明、行动上自觉,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积极主动为学校的发展做贡献。我们党员教师每一个都是学校的中坚力量要起好带头作用。

(三)要坚守开拓进取的政治责任。习总书记强调,好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敢于担当,就是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时代的劲草、真金,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样的责任担当对于党员教师尤为重要,我们必须抢先一步、快人一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勇争一流的进取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希望同志们能够把各项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舞台,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想方设法把问题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切实提升执行力和落实力。

(四)要坚定为民服务的政治立场。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引导全校党员教师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时,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群众立场、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广大党员教师要带头走到群众中去,和家长学生面对面,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洽,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用实际工作成效来取信于民。

(五)要坚守廉洁自律的政治本色。党员干部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也要做到不出事。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到一开始就谨慎,把握第一次、守住第一关;做到从小处着手,防微杜渐,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三、落实重点举措,有效推进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本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把握工作重点,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一体推进、贯通落实。

(一)要加强学习教育。1、原原本本学。要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2、集中研讨学。组织开展“三学”活动,即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中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学“周恩来精神”重在讲政治、作表率,学赵亚夫重在讲实干、强服务,学王继才重在讲奉献、有作为。组织学习吴仁宝精神,学习吴协恩、周海江、胡小坚等身边典型,推动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担当作为。用好“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用好无锡“第一支部”党建基地等现有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3、丰富载体学。组织党员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讨论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提炼新时代经开教育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初心使命的领会理解。4、联系实际学。在党员中开展“四重四亮”活动,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争当新时代奋斗者。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每个支部每月要讲一次党课,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二)要开展调查研究。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开展“三听两问”,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普通群众意见,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意、掌握实情,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拿出破解问题的真招、实招、硬招。调研选题要树立问题导向,切口要小、挖掘要深、分析要透、对策要准,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以调查研究推动发现一批真问题、实问题。通过深入教学一线、召开座谈会、一对一谈心、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形式,充分听取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群众提、自已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调研成果要落地见效,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尤其是对于能解决的要马上就办。

(三)要认真检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抓住主题教育契机,攻弱项补短板、抓基层打基础,结合专项整治,首先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四)要抓好整改落实。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把“改”字贯穿始终。要把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问题作为首要任务,这个方面绝不能含糊懈怠,坚决抓到位、落到底。要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要立足自身实际抓整改,针对检视查摆出来的其他类型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抓紧解决、抓出成效。通过“两清单一通报”,即制定一张整改清单、一张责任清单,进行一次整改情况通报,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通过党员责任区、党示范岗,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组织党员积极参与护学岗、社区志愿者活动,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家长、老师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围绕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委、支部、党员和群众四个主体联动共进,积极构建“总支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教师”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主题教育结束前,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今年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迅速跟进、措施上要务求实效,努力确保主题教育深入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要压实领导责任。党支部是抓好本单位主题教育的责任主体,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党组织书记要对照党组织书记抓主题教育责任清单,把握主要职责、工作任务、时限要求等,做到对“抓什么、怎么抓”清清楚楚、了然于胸,切实扛起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层层作好表率,层层推动落实。

二)要坚持以上率下。党员教师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带头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以及经开区党工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

(三)要强化督促指导。区党工委派出巡回指导组,选派政治强、原则性强、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指导组成员,对各校进行全面督导,对基层各党支部进行抽查督导,深入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本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太湖街道考核,把主题教育效果作为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四)要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好宣传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宣传中央和省市委以及经开区党工委的部署要求,宣传社会事业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注意总结和提炼主题教育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及时上升为具有普遍意义的举措办法,放大创新示范带动效应,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促进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同志们,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饱满的精神、扎实的作风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