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专栏>学习园地> 详细内容

学习园地

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1 10:24:28 浏览次数: 【字体:

学习中共无锡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

122930日,中共无锡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举行。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总结今年工作、安排明年任务,深入部署推进产业强市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努力开创我市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新局面,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总结今年工作、安排明年任务,对产业强市、全面从严治党作进一步部署。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解放思想为动力,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综合实力迈上新高、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事业固优补短、党的建设得到加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普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多数指标增速在省内排名上升,其中前三季度GDP增长7.4%、全省第二,预计全年GDP将突破11000亿元; 净增规上企业和规上工业企业1721家和570家,1-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均位居全省第一;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1家,累计达到138家,均位居全省第一;69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等4个“500强”榜单、占全省入围数的30%,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科技进步贡献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继续保持全省领先,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会议强调,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定实施六大战略,坚定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做到创新活力和转型动力更强,经济运行和发展态势更稳,生态质量和人民生活更好,政治生态和干事环境更优,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工作,要看清大势、把握规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关于“五个必须”重要论述的内涵要求,将之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中去。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按照既定方向、沿着既定道路、落实既定措施,坚定不移、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推动无锡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要变中求稳、难中求进,既保持清醒头脑,审慎以对、理性应对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形势;又保持积极心态,从释放积极进取的信号、体现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要求、着眼于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等三个方面出发,科学确定明年的主要预期指标,努力保持无锡经济稳定增长良好态势。

会议明确,明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保持经济稳中有进。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推进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为企业降本减负、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政策措施,促进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扩大有效投资,引进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组织实施一批补短板重大工程项目; 扩大消费规模,培育消费新模式新热点;扩大对外贸易,推动进出口贸易规模做大、结构趋优、效益更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维护经济金融秩序。二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复制推广江阴县级集成改革试点经验,加快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和“不见面”审批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做活改革文章。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着力扩大利用外资、加强海外合作、推进口岸开放,进一步做大开放格局。三要形成一体发展格局,提升整体竞争优势。围绕加快区域一体化发展,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城市群、上海大都市圈等发展大局,立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定位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锡澄锡宜一体化进程; 统筹推动老城区更新改造、太湖新城开发建设,形成无锡城市“双核”联动发展新格局。围绕加快城乡一体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做好农业提质增效、农村住房更新改造试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和农村综合改革等工作,提前完成集体经济薄弱村脱困转化任务。四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绿色宜居家园。扎实推进“263”专项行动,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等问题整改工作,持续开展“绿刃”专项行动和“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统筹抓好太湖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有效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固废处置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扩大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落实环保责任规定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五要注重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强化富民增收工作,修订居民养老保障办法,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全面落实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等工作,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健全公共文化服务和公共体育设施体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六要创新完善社会治理,巩固和谐稳定局面。深入推进省级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试点,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切实加强法治建设、诚信无锡建设,不断提高善管善治水平。做好双拥工作,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会议指出,自2015年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负重爬坡、滚石上山,戒虚求实、抓本咬根,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干在当下、利及长远,推动产业强市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产业发展呈现出“体格”变壮、规模实力提升,“体型”变优、转型升级加快,“体质”变好、质量效益改善,“体能”变强、发展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但也要看到,我市产业发展还存在投资支撑不够、成本上升较快、外贸压力凸显、市场信心减弱、企业实力不强等“近忧”,以及创新成效偏低、要素制约突出、链条比例失衡、创投资本较少、未来布局不快等“远虑”。全市上下要坚定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奋力前行、迈好产业发展“铿锵步”,同心协力、画好产业发展“同心圆”,努力在产业强市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攀登新高峰。

会议强调,产业强市新征程是一个从负重爬坡到奋力登高的征程,是一个从追赶先进到示范领跑的征程。要用世界眼光确立产业发展目标,用现代思维审视产业发展思路,用领跑标准谋划产业发展举措,进一步提高产业资源整合力,做强做长产业链,形成一批具有独特竞争力、较强控制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形成一批具有在全国乃至全球配置、整合、利用资源能力的标杆企业;进一步提高产业技术创新力,突破一批重大共性技术,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建成一批国家、省级重大技术创新平台;进一步提高产业品牌影响力,物联网、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等产业影响力更加突出,形成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无锡品牌”;进一步提高产业辐射带动力,数字经济、枢纽经济、总部经济加快发展,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人才发展高地,加快构建无锡经济长远发展的战略优势。

会议指出,打造现代产业高地,必须聚力高端发展。一要发展高端产业。围绕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重点,着力发展物联网、集成电路、深远海装备、高性能计算、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等技术含量高、进入门槛高的高端制造业,积极发展金融、物流、信息、会展、文创等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高端服务业,致力发展数字经济、枢纽经济、总部经济,在未来产业发展上早谋划、早布局、早下手,加快推动无锡产业迈向中高端。二要占据高端环节。集中力量支持现有优势企业,打造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自供率高的世界级本土企业,依托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提高产业链优势环节的不可替代性,尽快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增强产业发展的自控能力。三要打造高端品牌。深入实施标准、质量和品牌“三位一体”工程,大力推进精益制造、精细制造,培育一批国内外著名品牌,让高品质成为无锡产品的第一印象。

会议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聚力创新发展。一要注重科技创新。进一步强主体,扎实推进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加快培育一批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进一步优载体,加快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周期科技孵化成长体系;进一步聚智力,大力引进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以及各类高层次人才,以人才高地支撑产业高地、科技高地。二要注重模式创新。发挥我市制造基础优势、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优势,引导我市企业建设企业互联网平台、产业互联网平台,推动龙头骨干企业发展基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的智能生产模式,推进中小企业业务向“云端”迁移,促进企业规模扩张、能级提升、效益增加。三要注重生态创新。优化制度供给,不断破除科技创新的制度障碍,加大资金支持,进一步提高财政性科技投入占GDP的比重、提高财政性科技投入的增长幅度,推动“知本”与“资本”互促共进;倡导创新文化,营造关注创新、尊重创新、向往创新、投身创新的全民热潮。

会议指出,增强产业整体竞争优势,必须聚力集群发展。一要加快形成产业集群。聚焦优势领域,大力培育16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重点培育4个未来产业,积极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着力集聚行业龙头企业、关键零部件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提升产业集群发展能级。二要加快形成研发集群。围绕产业集群构建研发集群,全力创建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高性能计算创新中心、深远海装备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积极创建一批省级制造创新中心,构建产业创新网络体系,更好支撑产业集群发展。三要加快形成资本集群。创新金融支持方式,鼓励金融机构对产业集群企业开展融资债券、仓单质押、订单质押等融资业务,推动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上市,支持资本优势明显的集群龙头企业设立产业基金,形成集群发展联合体。

会议指出,培育新型业态、创造新兴产业,必须聚力融合发展。一要高度关注产业渗透。树立系统思维,积极推动产业间互相渗透融合,特别是要推动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形成优势。二要积极推动股权交叉。深入研究企业交叉持股的可能性,鼓励支持企业对上下游企业、业务相关企业进行战略入股,结成利益共同体或战略联盟,走出一条企业共赢共生的发展道路。三要有效实施企业重组。鼓励企业外部兼并,支持企业对业务相近、产品相似、技术相容的一些中小型企业进行并购重组;推动企业内部整合,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经营效益,打造一批标杆型企业,带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会议指出,形成短板互补、优势叠加、共同发展的局面,必须聚力协同发展。一要统筹市域发展产业。加强规划引领,调整优化全市各板块、各类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服务业集聚区的产业布局,建立招商引资的合作平台和合作机制,提升招商引资成效、产业发展成效。二要融入区域发展产业。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找准无锡在一体化发展中的产业比较优势,加强与上海重点产业对接配套,加强与周边城市的产业互补,占据更高的发展地位。三要着眼全球发展产业。把无锡产业放在全球产业大体系之中,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快向全球产业链高端攀升,努力形成若干全球发展看无锡的标杆产业。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强保证。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首要任务,严守政治纪律、强化政治体检、规范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强化思想理论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引向深入,持续推进思想解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促进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三要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深化拓展基层党建“三项工程”,统筹抓好各领域的支部建设,培育一批具有时代特点、无锡特色的基层党组织典型,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推动基层工作创新,使基层党组织更有战斗力。四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良好锻炼成长环境,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现象的整治力度,为奋发干事的干部提供制度“护航”。五要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综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惩治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腐败问题,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会议强调,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要提振精气神、整装再出发,跑出加速度、交出新答卷,以优异成绩向伟大祖国献礼。一要有新视野新格局。善于从全省层面、全国层面甚至全球层面思考研究问题、审视谋划发展,在看清形势、把握大势、顺应趋势中,谱写无锡发展新篇章。二要有新追求新目标。克服“守成”心态、确立“领跑”思维,在瞄准标杆、找到差距,追赶标杆、缩小差距,成为标杆、实现领跑中,开辟无锡发展新境界。三要有新姿态新担当。继续发扬攻坚精神,着力化解一批堵点问题、补强一批薄弱环节,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中,实现无锡发展新突破。四要有新探索新实践。深入推进思想解放,以奋进者、创业者的勇气和胆识,在推进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中,奋力创造无锡发展新辉煌。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年末岁尾各项工作。要关心群众生活,抓实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让锡城百姓温暖过冬、舒心过年。要搞好收尾开局,统筹做好“两会”、机构改革等工作,重视做好年度综合考核工作,认真谋划安排明年目标任务,做到早启动快推进,确保明年工作实现“开门红”。党员干部要带头倡导节俭文明过节,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有关要求,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反弹,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