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专栏>党务公开> 详细内容

党务公开

遵纪守法为人师,警示教育强意识活动总结

来源:东绛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20-06-11 11:08:47 浏览次数: 【字体:

--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510”警示教育月活动总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利用好校园主阵地,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提高校园文化建设品位,增强师生尚廉崇洁意识,齐心共建和谐校园、廉洁校园,按照无锡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党委“5・10”警示教育月活动要求,我校开展了“遵纪守法为人师,警示教育强意识”系列活动。

一、宣传发动及时。

学校党支部在接到上级通知后,高度重视,成立了“警示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戴明书记任组长,副校长、副书记和支部委员全力配合活动开展,要求全校老师借着本次警示教育月的东风进行一次全面的师德师风、法制法规教育。各支部及时召开了支部书记、委员会议,明确要求,马上制定工作方案,部署各项工作,明确了每一项工作完成的时间节点,要求每一位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根据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标准,和各项法律法规的规定,围绕学校廉洁教育要求不知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并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要求各党小组制定学习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多形式地开展学习工作,聚焦主题先学起来、对照要求先查起来、瞄准问题先改起来,着力以坚实的工作基础确保警示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

二、学习领悟透彻。

本次警示教育活动,我校戴明书记面向全体党员教师上了党课《“遵纪守法为人师,警示教育强意识”专题警示教育》,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市委、区党工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和教师坚决不能违法的关于酒驾、赌博、有偿家教等法律法规。尚旭明副校长面向全体教师进行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师德师风专题培训。警示教师不能触碰的红线、底线,教师要有敬畏之心。戴明书记明确指出教师必须以正确的态度来认识和看待师德师风、法律法规问题,以坚定的立场维护教师清廉从教的形象,自觉抵制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不为一时的个人私利所动,严格要求每一位教师,一心为公。

同时,全体教师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互联网+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江苏省违反职业道德管理规定》《中小学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处理规定》以及其他反腐倡廉的故事,切实提高廉洁文化进校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高尚的人格魅力,为人师表,成为学生的楷模。

通过宣传学习,统一全员思想,充分认识警示教育活动意义,切实以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指导教师提高法律意识,并注意学校安全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三、活动形式多样。

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光荣使命,所以不仅是党员教师,全体教师都应加强廉洁自律,并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学生成为堂堂正正的人、清清白白的人。我校党总支结合实际、务求创新,围绕“五个一”开展好活动的同时,创新性开展学校“自选动作”,如,聘请专家心理讲座、并在活动当中严格落实有关疫情防控要求。

1、我校组织全体教师观看了警示教育纪录片《锦绣人生无律则覆》、《违反师德典型案例》为全体教师敲响了一次警钟。通过观看视频,警醒每一位人民教师,应该遵守自己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爱护学生,不忘初心,以一颗赤诚之心在教育的路上探索前进。应该牢记初心,跟随党的领导,用铁的纪律约束自己,将“忠诚踏实,言行一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就自己光明的人生!

2、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参加区纪工委“廉洁经开”线上教育活动,通过理论测试、案例警示、廉洁表态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全体教师明规矩、知敬畏、守底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廉洁承诺。

3、全体教师已经签署过师德师风承诺书和拒绝有偿家教的承诺,这次通过警示教育月的学习,大家签订了“遵纪守法,杜绝酒驾赌博”教承诺书,通过承诺让老师们对自己有个约束,为自己拉起一道警戒线。

4、以党带队,大队部号召全体同学看廉洁书本,讲廉洁小故事,唱廉洁歌曲,同学们利用班队课说廉洁、唱廉洁,形成了浓浓的廉洁氛围。

5 中国少年先锋队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为了使入队前的儿童更多地了解少先队,培养他们热爱少先队的情感,以及为他们加入少先队做好准备,我校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到一年级队前教育活动中去。党员老师们为孩子们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队前教育课,带领小朋友们了解了少先队的队旗、队徽、队礼仪等基本知识。让孩子们对少先队又增添了一抹圣神的色彩。

6、结合本校特色资源,积极鼓励老师们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创作,收到书法、绘画、歌唱、廉文朗诵等文艺作品,尤其是尚旭明、陈武等老师的诗歌朗诵,精心排练、录音,很是用心。通过活动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教师和全体教师廉洁从教,营造崇德倡廉的良好氛围。

7、为深入开展“5·10”警示教育月活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教师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5月28日下午,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全体党员、50余人在惠山古镇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了“5·10”崇德倡廉主题教育活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范文正公祠和陆宣公祠、寄畅园、愚公谷。通过对比500年一姓世守的寄畅园和50年昙花一现的愚公谷,总结出两座园林兴旺和衰落的根源在于园主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不同。大家思维穿越时空,品味了一段段清廉佳话的道德力量,感悟了一个个贤者廉官的人格魅力。真实鲜活的故事、图文并茂的说明,让在场每一位都感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也激发了大家的深刻反思。在惠山古镇廉政文化馆,总支书记戴明带领全体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再次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副校长尚旭明带领大家诵读廉政诗文。全体党员教师抄写廉政名言,重温先贤教诲。大家还观看了中纪委“清廉中国”系列微视频,宣传片里一个个鲜活例子,使大家深受震撼和教育,从正反两面教育警醒党员干部拒绝腐蚀。通过在便签纸上编写廉政感言、在廉政文化墙上粘贴所想所悟的方式,切实将廉政入脑入心。党员和干部职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围绕惠山古镇的清官人物事迹和名言警句,进行线上留言和廉政知识答题。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感受,让党员教师经受一次身临其境、入脑入心的教育洗礼。

四、反思整改到位。

为了更深入的反思、体会廉洁教育的重要性,把不良苗头扼杀在摇篮里,学校党总支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号召全体党员进行对照检查,聚焦自身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填写自我剖析表,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先查找一轮各种违反师德师风的问题,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5月19日召开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教师针对组织观念淡薄、纪律规矩松弛,道德行为不端、修身律己不严,不履职尽责触犯法律法规等问题,自己找问题,列清单,并提出后期改进的策略。

开展这次警示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著名教育家、南开大学的创办者张伯苓曾说"正人者,必先正己,要教育学生,必先教育自己。教师只有以德立身,以德立教,才能把才智无私地奉献给教书育人的事业。加强遵纪守法的警示教育是提高教学质量,树立良好学校形象的有力保证。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