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专栏>党务公开> 详细内容

党务公开

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来源:东绛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19-10-29 09:23:22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组发〔2019〕24号)和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苏发〔2019〕14号)、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苏教组发〔2019〕20号)、中共无锡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锡委发〔2019〕54号)以及中共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锡经开委发〔2019〕41号),结合太湖街道实际,现就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各支部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工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基础工程、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动力工程,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破除“守成”心态、树立“领跑”思维,紧紧围绕“四区”建设总目标,强化攻坚意识、埋头苦干实干,为经开区高质量推进“四区”建设、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太湖街道应有的贡献。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省市委“五深入五确保”部署,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精神状态问题,着力解决高质量发展短板问题、推进工作创造性不足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努力达到以下目标:一是理论学习有收获。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持续深化思想解放,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革新自我、改造自我的过程,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二是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三是干事创业敢担当。落实“五个激励”要求,促进“三项机制”落地见效,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理念,立担当之志、练担当之能、尽担当之责,以钉钉子精神和真抓实干的作风,以开局便是决战的干劲、起步即是冲刺的效率,高质量完成经开区下达的各项重点任务。四是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清正廉洁作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组织领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下,学校党总支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戴明

组员:顾立新、吴亮、王继林、孙静、吴萍、王先锋

1、压实领导责任。党组织是抓好主题教育的责任主体,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各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落实好党支部书记抓主题教育责任清单,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

2.强化跟踪问效。根据街道对我校党总支的评价考核要求,坚持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相结合,坚持定性考核为主、定量考核为辅,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领导五个方面,结合日常督促指导,集体研究、综合分析。

3.注重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和省市委、经开区党工委、街道党工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成效。把握舆论引导的时机、力度和效果,更好发挥微信、QQ等引导作用。注意总结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及时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运用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4.坚持统筹兼顾。要把主题教育同当前学校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要统筹安排、合理摆布各项措施和工作任务,防止惯性思维、路径依赖,防止顾此失彼、单打一。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大力扭转重痕迹轻实绩的风气。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做样子、走过场、搞虚把式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

三、工作安排

本次主题教育总体安排3个月时间,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党员教师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教师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破除“守成”心态、树立“领跑”思维。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主题教育,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1.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在全街道组织开展“三学”活动,即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学“周恩来精神”重在讲政治、作表率,学赵亚夫重在讲实干、强服务,学王继才重在讲奉献、有作为。组织学习吴仁宝精神,学习吴协恩、周海江、胡小坚等身边典型,推动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担当作为。

组织党员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讨论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提炼新时代太湖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初心使命的领会理解。

在党员中开展“四重四亮”活动,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争当新时代奋斗者。

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2.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抓住主题教育契机,认真落实省“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按照“集中攻坚年”要求攻弱项补短板、抓基层打基础,结合专项整治,首先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3.注重方法创新。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在运用好“学习强国”“江苏先锋”“无锡先锋”等已有载体平台基础上,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我的初心故事宣讲”,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用好“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用好无锡“第一支部”党建基地等现有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深入挖掘“老支书精神”内涵,提炼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要求,在传承中不断放大示范带动效应。对体弱患病、行动不便的高龄党员,要主动对接、跟进服务,采取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

4.突出作用发挥。以“争当‘四区’建设领跑者”为主题,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先锋行,推动广大党员在引领创新、助推发展、促进和谐、固本强基上当先锋。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全市千个机关支部联千企、万名党员干部进万家“双千双万”行动,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围绕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委、支部、党员和群众四个主体联动共进,积极构建“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附件: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主题教育活动计划及落实情况时间节点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