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专栏>党务公开> 详细内容

党务公开

2018年度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党建工作总结

来源:东绛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19-03-21 09:14:19 浏览次数: 【字体:

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党总支在太湖街道党工委和滨湖区教育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抓好党建促教学,围绕教学抓党建”这个指导思想,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学校党支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现将一年来抓党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履职工作特色和亮点

()坚持“严字当头”,落实“三会一课”。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现有党支部3个,党员87人,其中正式党员85人,预备党员2人。2018年,我们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坚持优良传统、健全组织生活”为基本思路。把党建工作列入学校工作重要的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总结。坚持做到“四个确保”:确保学习内容到位,学习时间保障,参学率达100%,学习质量保证。严格落实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按照“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上1次党课”的要求,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每年召开好两次民主(组织)生活会;每年对党员的表现情况进行一次民主评议。认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坚持“深学细悟”,加强党员教育。高度重视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务求学细学深、学出成效。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准则》《条例》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解放思想背景下美丽湖湾区建设学习等内容,认真组织各类学习活动。党委班子每月开展1次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组织1次“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并向党员发放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自主学习书籍,要求每位在职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同时,积极探索党员活动新形式,先后开展

(三)坚持“标准规范”,做好日常工作。

根据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要求,为进一步理顺党组织关系,完善党组织机构,加强党员管理,发挥支部作用,十月份,经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党总支研究,对下属党支部设置进行了调整,从2个党支部调整为3个党支部,每个党支部各设置委员数3人,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1人。及时完善党组织构架、调整党员组织关系,切实加强党员管理。各党支部严格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认真做好党员信息收集、党费收缴、扶贫帮困等日常工作,认真组织谈心谈话,总支委员和支部委员之间经常性沟通思想、交流工作,切实发挥了党组织凝心聚力“桥头堡”作用。

(四)坚持“双培养制度”,加强队伍建设。

1、坚持“双培养”制度,即“把骨干教师培养为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为教学管理骨干”。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严格把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保证把优秀分子及时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全面关心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及时与他们交流沟通。真正做到思想上教育、政治上关怀、工作上培养、组织上关心、有专人培养联系。今年转入新教师党员4名,郭春华、陆静华两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薛燕芳、王卫英发展为预备党员,确定戴映华和杨月静两位老师为入党积极分子。20186月新一轮学校中层竞聘,党员教师积极报名竞争上岗。

2、增强班子建设。我校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增强自律意识,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体党员干部树立标杆,做出表率。学校全面实行民主集中制管理,严格按议事规则办事,有效避免决策失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坚强有力的好班子,既提升了党组织的公信力,也有效调动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3、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我们认准了教师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关键,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一抓手,进一步落实党员教师“六个一”要求,重视教师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的提升,通过每月一次的廷弼讲堂开展了一系列的校本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书香型、魅力型、科研型”的教师队伍。

(五)坚持“活动引领”,丰富基础党建形式。

1、不忘初心筑梦新时代 牢记使命开启新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提高广大基层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23日下午,邀请了滨湖区党校副校长杨建荣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筑梦新时代 牢记使命开启新征程》的讲座,给全校党员教师上了生动的党课。杨校长他紧紧围绕“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目标、新矛盾、新党章”等关键词,从树立党员新形象方面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全校党员了解了更多关于国防科技、战略、民生上的新信息,领会了更多关于历史使命、经济发展、文化教育、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精神要求。

2、“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主题教育活动。上半年,学校党总支紧紧围绕“办家门口的好学校”这一核心任务,开展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主题教育活动。聚焦“教好书、育好人、服务好大局”的发展要求,充分挖掘教师先进事迹,树典型、聚能量、扬正气,营造积极进取、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全面提升学校美誉度。活动一:为祖国点赞。组织全体教师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活动二:为自己点赞。结合学校东晓网站党建专栏更新的契机,每一位党员教师展示党员风采,为自己点赞。活动三:为身边的他(她)点赞。每个年级推选出一名党员教师在建党节开展演讲比赛。活动四:为我们喝彩。由各年级组长面向全校教师讲述自己团队的故事,展现每个团队的风采。

3、党员家访心连心。为进一步强化“教育就是服务”理念,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教育系统“品质服务”工程,学校广大党员同志带头引领,全体教师通过上门走访、约谈、电话、短信、家校通、和教育、QQ和微信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了学生的成长情况。1024日我校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召开民主生活会,在党员家访月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五位优秀党员老师作了“好党员好故事”分享交流。

4、以“弘扬廷弼精神,提升学校品质”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两学一做”活动,我们继续打造党建品牌,强化党员责任区制度,深入实施“三亮三比三评”党员主题教育活动。

5、签订师德承诺。结合第34个教师节系列活动,在全校开展师德教育,学校班子成员跟每一位教师谈话谈心,在学校层面制定学校教师师德承诺书,在校外校务公开栏内张贴,面向社会公开作出承诺;在教师层面组织教师人人签订个人师德承诺书,严守底线、不触红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有良心的教育人。

6、组织参加征文活动、知识竞赛、党建文创作品比赛等活动。根据教育局通知精神,开展“学习新思想 砥砺新作为”理论学习征文活动。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章党规,领会精髓,学懂弄通,结合自身思想和教育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上交学习理论微故事、学习理论心得体会、学习理论调研报告各一篇。参加“永远跟党走”党建文创作品征集评比活动,上交党建文创作品四件。观看电影《领袖》,撰写电影观后感。组织党员教师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参与率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及整改措施

对照要求,认真查找我校党建工作存在的差距与不足。

主要问题:

一是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对党建工作投入精力不足,调查研究不够,领导指导不到位,有时忙起来把党建当成“副业”。党建工作活力不足,党建工作内容单一,形式不多,支部活动对党员的吸引力不强。

二是党员教育形式不新。开展的思想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就是读读文件资料、讨论一下,听听领导讲话,灌输式方法比较多,党员积极参与教育主动性不强,教育成效不够明显。

三是民主生活会作用不大。民主生活会、党员测评缺少严肃认真的态度,交流意见,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不能起到提高思想的真正作用。

四是部分党员不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实。一些党员的宗旨意识不强,个别党员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没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问题原因

一是工作方法缺乏创新。党建工作视野不开阔,工作思路常常受到传统固有模式的困扰和束缚,局限于采用老思路、老观念,工作形式不够灵活多样,缺少应对和破解新情况、新问题的办法,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形而上学的弊病。

二是工作落实缺乏韧劲。缺少对工作进展的跟踪、对最后结果的落实。有时计划很好,但总是因各种原因推迟或取消,没有真正抓全抓细抓实,造成部分工作流于形式,没有取得实效。

整改措施

今后,我们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同时,还将不断创新,拓宽工作面,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主导作用,让党建工作在学校工作中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

1、要不断开拓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大资金投入专门用来开展党建工作,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2019年把学校党建活动室装修建设好。

2、继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推荐选拔那些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秀教师加入到党组织中来,不断壮大学校党员队伍。

3、立足本职,制定措施,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职责不明、管理不严、作风不实、无所作为、效率低下等问题,千方百计调动党员教师的积极性,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

4、紧紧抓住学校办学特色,把党建工作融入其中,注重党、团、队的引领和传承。

总之,一年来,在教育局党委、太湖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得到了有力提升。学校党支部还需进一步探索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个中心任务,继续带领全体教职工开拓进取,办好老百姓最满意的教育。

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党总支

2018年12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