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专栏>党建成果> 详细内容

党建成果

组织虽小 威力无穷

来源:东绛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19-03-21 11:05:08 浏览次数: 【字体:

--学习《条例》基层说主题征文

无锡市东绛实验学校第一支部   孙静

中共中央于20181028日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校针对《条例》组织全体党员学习,通过学习,充分体会到该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我觉得此条例对基层各党支部的组织设置、遵循原则、工作机制、活动开展都提出精准、明确的要求,规范、细致、到位、是各基层党支部贯彻落实的重要依据。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章要求,既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又体现基层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

一、党支部小而关键。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基层党支部可以很小,小到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支部,但他是党的组织细胞,虽小但都无比重要;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他能把党的政策、方针切切实实地渗透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1926年,党中央就提出“一切工作归支部”党支部始终是党最基本的组织单元,最有力的战斗单元。任何时候支部建设都不能放松,支部都不能涣散,支部作用都不能弱化。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把每一个支部建设好了,把每一个支部的作用发挥好了,那么党的各项事业就会事半功倍。

二、党支部小而完善。

《条例》对党支部的组织设置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党支部麻雀虽小也需五脏俱全,使各个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结构更加完善。“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各个社区、基层单位都必须设立党支部,流动人口要设立临时党支部,让每一个党员都有组织,让每一个区域都能在党的领导下正常开展活动。层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的作用,就必须推动党支部建设全覆盖,全渗透、全动员。

《条例》对党支部的工作机制进行了明确的阐述,党支部虽小但无规不成圆,无矩不成方,使各个基层党支部的党员生活、政治学习制度都更加完善。以前各个基层单位由于忙于日常工作,往往会把党建工作当成“副业”,认为党建工作是组织部门的事。如今各支部都能坚持做到“四个确保”:确保学习内容到位,学习时间保障,参学率达100%,学习质量保证。严格落实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党支部小而有力。

《条例》十分明确的规定了上级党委对党支部的领导和保障,明确了党支部在群众中的作用,使基层党组织明确方向,知道如何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开展好各项活动。

俗话说“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好比种子,想要在在人民群众中生根发芽,乃至成为大树,离不开基层党支部这一“联络站”的推动作用。我们每一个党员要扎根基层、扎根人民群众,让党的思想、方针如同新鲜的血液输送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党员要听党话,跟党走,第一时间接收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播党的要求。每一个党员要努力提高“融合”、“渗透”、“互动”的能力,把党支部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有机地融合起来,协调推进,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每一个党员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增强担当意识,强化规则意识,让每一个党支部的作用强大起来,只有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让党支部充分发挥最大威力,从而以点带面谱写出党建工作的新篇章。

《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层党支部这个组织虽小,却必不可少,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就是扎实根基,强壮党的队伍建设,如果还能带动、辐射到人民群众,那么全国上下必然根深苗壮绿树成林,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